別自個兒用餐 - 製造機緣、串聯社群,把路人變貴人的33個人脈法則

哈佛教不了的最重要生涯課:暢銷18國,全球超過50萬人深受影響,美國前第一夫人希拉蕊都學習的人際經營技巧

推薦指數: (滿分五顆星)

 

別自個兒用餐圖

 

會注意到這本書,是在世貿書展的天下雜誌攤位中,偶然看到的。《別自個兒用餐》這個書名馬上吸引我的注意 - 因為我大概是全公司最喜歡自個兒用餐的人了。我下意識地認為,這本書將大幅改變我的觀念、為我帶來新的觀點 - 而它的確沒讓我失望!作者 啟斯法拉利,也不是一位天生的人脈高手 ; 相反的,出身貧寒的他,曾經是個驕傲、自我意識過強的耶魯學生。

書末的這段自白,讓我一邊略有同感,一邊佩服作者勇於坦白的能力。「當我不斷累積成就時,意志與野心報復卻讓許多人更加疏遠我,我四處吹噓誇耀,卻未能肯定幫我獲得榮耀的人。就像我父親說的,太過傲慢、不夠謙遜。我向同儕四處炫耀過去在俱樂部曾經當過誰的桿弟,自認自己和他們一樣棒。」

我也常犯同樣的錯誤,而且我認為,一定有很多同年紀的人,和我有同樣的想法。生長於單親家庭,讓我從小就培養一股不服輸的性格、怕被人家看不起。長大後,這份不安全感也反映在求學上、工作中。我會為自己設定各種遠大的目標、設法達成,以確立自信。又因為剛出社會,還不確定自己在市場上的價值與定位,因此有一點小小的成就,就習慣分享到臉書。這在別人眼中,也許正是「野心報復強、四處誇耀、傲慢」的人。而作者成功轉變自我的故事,確實啟發我,也讓我知道改變的方向。感謝這本書!

 

如果要用一句話總結這本書,那會是:人脈互利 + 真心待人。

1. 人脈互利

「作者曾問他的朋友,是否能引薦某位電影業的大佬。那位朋友直接的說:不行,這個人脈我之後會用上,不能給你。」

一般人認為,「人脈」的效益會逐漸遞減,可能用上幾次後,就能捨棄 ; 作者認為,「人脈」的效益會遞增:你把你的人脈 A 介紹給需要的朋友 B,讓 AB 雙方互利後,感謝你的幫忙,這樣你們的關係就更進一步。

書中,作者提出許多小故事。幾乎在每個小故事中,都會出現一樣的場景:作者積極找人攀談、了解對方的需求後說:「你稍等,我這邊有個朋友能幫助你,他是 xxx。」

這讓我很驚訝,因為我沒想過這種點子!(當然,偶爾會有人在臉書密我,想申請 A 公司職缺,問我有沒有認識 A 公司的人。這時我就會幫忙介紹..但這和作者「主動」發現對方需求,「主動」為他找尋人脈還是略有不同)

 

2. 真心待人

說到「人脈經營」,大多數人都會對之不滿,並在腦中浮現一種畫面:酒會上,某人拿著一疊名片,四處搜尋場內知名人物的身影,然後擠到那些成功人士的身邊,積極的發送名片、阿諛奉承、自我介紹。

不不不,作者談的「人脈經營」不是如此。他要我們真心和在場每位與會者交朋友、深入了解他們關心的議題,並給予幫助。以下整理幾個步驟:

  見面前:了解對方,準備話題 (P.73, 156)

作者的某位貴人(忘了是誰,噗)說:「世界上有三件事可以激發人與人間強烈的情緒反應,那就是健康、財富、兒女」。

參與某場活動前,應該列出期望認識的人,並事先查詢對方的資訊。例如 Google 他的基本資訊, LinkedIn 找他最自豪的成就, Twitter 使用的方式, 對方公司年報等等。

  見面時:注意談話內容, 肢體語言 (P.64, 125, 144, 209)

談話內容:首先,別閒扯哈拉。作者常收到這類電子郵件:「Hi 你好,久仰你是人脈方便的專家,我對此也有些心得,方便碰面交流嗎?」作者OS:憑什麼你認為我要花時間跟你瞎聊?你能幫我什麼嗎?你有動之以情嗎?(作者好壞XD 我遇到的前輩都很提攜後進..幸好 ) ; 其次,別盡聊八卦。八卦能迅速打熱場子,但當八卦不再新鮮,新認識的人會跟你沒有連結 ; 最後,遇到名人不要阿諛奉塵。做自己、言簡意賅的自我介紹、真誠的了解對方的興趣及關心的事情,反而會拉近彼此距離。

肢體語言:大概就是一些老梗,包括微笑、眼神接觸、身體前傾、讓對方多講述自己有興趣的話題,blablabla 

  見面後:寄信感謝, 安排下次會面 (P.86, 106)

寄信感謝:用輕鬆的口吻,表示很開心認識對方,並提出自己未來能幫忙的地方。信中必須包含:感謝之意、雙方提到的興趣或笑話、重申彼此相對方做的承諾、言簡意賅、以對方名字稱呼、同時寄出社群網站朋友邀請,以及即時性。

  永續維持關係:定期聯繫, 隨時展現心意 (P.173, 239)

定期聯繫:看你想要和對方成為什麼樣的關心,來決定:每個月以電話或電子郵件聯繫對方一次、在辦公室外碰面兩次、每年聯絡兩三次、社群媒體聯繫等方式。

隨時展現心意:一定要記得對方的生日、向他祝賀!那是他的大日子!平時,整理對方關心的有用資訊並寄給他。

 

當然,書裡面有很多不太符合台灣情境的建議,包括邀請朋友們到家裡辦餐會、時常致電給對方等等。但大體而言,是一個很不錯的書,滿深刻地改變我對於人與人交往,以及人脈經營的看法。(其實原本的我,毫無看法...我是個平時狂宅在家、中午一個人吃午飯、朋友私訊我常找不到人的大宅女,)

一個字,推!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一個人的讀書會 的頭像
    一個人的讀書會

    一個人的讀書會

    一個人的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