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你是誰

 

《記得你是誰》哈佛的最後一堂課 - 離開校園多年後,文憑、理論都不再重要。面對困難的抉擇時總會想起一席話,讓我重新看見人生中該有的勇敢、價值、無限的可能...

 

金鼎獎最佳著作人獎、博客來年度百大、誠品書年度暢銷熱賣

推薦指數: (滿分五顆星)

 

這本書共分成15章節,每個章節各以作者身邊的一個故事,作為作者論點的驗證作者傳遞的論點包括:「兩個真正的我」、別去參加校友會」、「你比自己想像的更有能力等等。

這本書沒有讓我有驚艷的感覺。可能是我天生不喜歡哲理類的書籍(像是「被討厭的勇氣」我到現在還是沒辦法看完 ),而且書裡傳達的論點有點眾所皆知。最重要的是,作者利用別人的故事來傳達論點,然而這些故事沒有發生在我自己身上,總感覺這些故事有點事不關己、體會也沒那麼深。(如果這些故事是在演講聽到,可能力道又更強一點。)

 

但總體而言,書裡的某幾個觀念還是激發我一些思考。當初會選這本書,是在書店裡隨便翻閱時,立馬翻到了「別去參加校友會」這一章節 - 作者說:「如果校友會只是淪為互相比較炫耀的場合,勸你撕掉那張邀請函」。這句話滿打到我的。

 

下面是讓我感觸最深刻的幾個章節。

 

兩個真正的「我」

 

「你不需要保有自我,但必須做到表裡如一。」

 

工作時,你不需要完全展露本性,把自我赤裸裸的帶進職場。相反的,你應該區分公私生活,才能保護自己的內在空間。

那我們應該以何種狀態示人?

 

我們要以自己的原始性格為基準,再加上一點個人風采,例如自信、大方等等。本章節的最後一句話讓我深受啟示:「想在世上生存,態度就得強硬,但也應當保留一點柔軟的心。」這剛好是我最近的體悟。以前我說話時,總會「語帶保留」,不好意思當面拒絕對方。就像以前和男生相處,發現不適合後,也很怕當面打槍對方。事後證明,這反而會加深傷害。還有,當別人要求我做我不願做的事情時,我幾乎一定會接受,最後弄得自己幾頭燒。或是當別人開了個玩笑,讓我很受傷時,我還是會笑笑地自損一番。

 

最近我剛好去大陸一趟,在大陸,人們說話的方式比較直接(當然我知道大陸有很多不文明的地方),不要就是不要、要就是要,不會委屈求全。在這方面,西方的人也比較直接,比要願意說出心裡真正的想法、不會拐彎抹角。

這是我最近一直在學的,雖然很難!

 

別去參加校友會

對,就是這個章節,讓我買下這本書。

校友會,會讓我們為了與對方比較,而選擇一條「安全的路」:薪水高、待遇好、管理的人多、大公司...,這些為了他人而做的選擇,有多少是自己真正喜歡的?有多少是為了他人羨慕的眼光而做的決定?

作者提出三個勇於冒險的策略:

1. 思索自己想從工作中得到什麼好處?換來什麼報酬?

2. 不在乎任何選擇後果

3. 把目標放遠,讓自己的每個選擇都有著自己達成目標。

在我身邊的人,剛好很多都有志於新創或創業。有些人很厲害,一畢業就創業、或選擇加入一間初創企業,為了自己的熱情而打拼 - 無論他們最後是否作出一番事業,他們的勇氣都非常令人佩服。我相信,一定很多和我同年紀的人都遇到一個問題:應該加入大公司,或是新創公司?

這個疑問背後代表的意義非常深遠:加入大公司,優點是有個品牌擔保自己的履歷,大公司也會提供許多培訓機會,有助於未來發展。缺點是有可能成為小螺絲釘 ; 加入新創公司,優點是能一次接觸許多工作內容,而且一旦賭對公司,就像上了太空船一樣一飛沖天。缺點是可能沒有公司品牌,會擔心自己的未來是否沒有別人亮眼。

但是,加入大公司更深層的意義,也有「外在的虛榮感」:當你說出自己的公司名時,別人羨慕的眼神 ; 或是一旦加入大公司,你說的任何話都會成為名言佳句,然後天天有人圍在你身邊或私訊你,求介紹工作或是職涯分享 ; 或是一種安全感,只要你順著公司安排的路走,表現得出色,你就幾乎保證有個亮眼的未來。這些大公司帶來的好處實在是太過美好,以至於當我們選擇新創、或是追求自己的熱情時,又難免瞻前顧後。尤其我們剛出社會,還沒有任何職場經歷,所以你在公司有的成就,或是公司名字的響亮度,幾乎成為別人評判你能力的唯一標準。這也是我們這個年紀會特別焦慮、比較少勇於追求自己真正熱情所在的原因吧?

關於這個疑惑...我也還沒想出有系統的解答。

 

改變別人的生活

你的一句話,隨時有可能改變對方一整天的心情、他的態度,甚至他對於自己的定義。

這讓我深有同感。我之前看過某個行銷活動,旨在發掘身邊人的默默付出。他的理念是,我們之所以能生活舒適,全是因為有一群人默默地為我們付出,但他們的努力往往不被看見。所以他們發起一個活動,對掃廁所的阿姨、對路上的掃地阿姨、對電線桿的維修工等人說謝謝,以及他們的努力帶來的改變。這波行銷活動曾經掀起一波熱潮,讓許多人開始抱著感謝的心面對自己身處的環境。

從這個行銷活動後,我也開始改變自己面對他人的方式。例如下計程車時,對司機多說一句「辛苦了」; 上完廁所時,對打掃阿嬤說「謝謝妳」; 或是偶爾深夜到便利商店時,多和店員聊幾句。對方往往都會驚訝地對我說:「喔喔 ?! 謝謝,謝謝妳」。這些回應讓我也滿開心的,因為這讓他們知道他們的工作是很有意義的。

 

阿阿這篇重點摘要都在講我自己的經驗,弄得好像我做得很好一樣  下本書一定要多紀錄一些書籍重點!

總之,這是一本偏向大道理的書,如果想知道一些人生哲學,那應該會滿適合看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一個人的讀書會 的頭像
    一個人的讀書會

    一個人的讀書會

    一個人的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